中心概况

为进一步加强我所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。根据《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》的要求,依据我所支撑平台建设规划,大气物理研究所所级中心于2009年11月筹建成立,并于2012年9月通过院计财局组织的现场评估,获得择优支持。

所级中心受所务会直接领导,实行主任负责制,下设办公室负责所级中心的日常管理。研究所技术委员会监督检查所级中心运行管理情况,审核所级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、升级改造和技术研发立项等重大决策和规划等。所级中心按照仪器的属性细分为“两个中心、两个平台”,如图所示。

图  所级中心组织结构图

目前,所级中心下设信息科学中心、理化分析测试中心、气象铁塔实验平台和专业实验平台,体现了大气科学数值模拟、观测实验和分析测试并重的特色。

截止2018年12月31日,所级中心共有仪器设备91台(套),总值超过1.4亿元。所级中心全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。根据仪器设备的特点和科研方向领域,将仪器设备主要分为四个方向:地球气候系统数值模拟平台(超级计算),铁塔实验平台、专业探测平台(云、气溶胶、中层、雷电、卫星遥感等),分析测试平台(质谱、色谱、光谱、分析仪器等)。这些设备涵盖了大气科学学科研究的最主要的仪器设备,能够基本满足研究所各学科的研究需要。

中心现有工作人员53人,直属管理人员17人,中心兼管技术人员36人技术人员中。正高级职称4人,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的27人,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42人。40岁以下的青年技术人员占61%,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76%。形成了一支学历、职称、年龄结构优化技术支撑队伍,为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维护、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。

大气所所级中心成立以来,不断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,既注重面向国际前沿的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,又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提供技术服务。2016年,面对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迫切需求,结合研究所的优势学科专长,所级中心正式建立了理化分析测试中心,从而形成了数值模拟平台、理化分析测试平台和观测实验技术平台并重的综合技术支撑体系,为我国气候预测、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大需求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,并为中科院“碳专项”、“灰霾专项”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实验与技术支撑。

所级中心目前拥有地球气候系统数值模拟平台等高性能计算集群,以气溶胶质谱仪和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等为代表的理化分析测试平台,以325米气象与环境观测塔、激光测风雷达、中高层大气光学遥感流动系统、X波段多普勒偏振天气雷达系统、边界层大气观测平台-平均场观测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为代表的大气探测实验平台。这些平台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以数值模拟、观测实验和分析测试为特色的大气科学的不断发展与突破,为国家解决环境污染、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。以这些平台为支撑,所级中心形成了“两个中心、两个平台”的核心支撑体系。